佳音

6.2晚起调整的一天

今天又遇到了之前麻烦我帮忙或者自己因为去上班所以没办法来上课而总是问我问题的同学来问我问题,说实话,他每次来问我问题都经常会让我觉得很不开心。一方面是因为他总是再问我这些问题,而且一问起来就没完没了,而且很多时候一点都不礼貌,问了一大堆或者麻烦了别人,也不会跟别人说一声谢谢。另一方面,这个也有点像我自己的心态调整的不好的问题。他这样的做法其实经常让我心理不平衡,因为他的行为给我的感觉有点鱼和熊掌都想兼得的意味。她觉得课堂上讲的内容不是他感兴趣的,于是就早早的逃课去实习,可是另一方面,他又做不到完全的洒脱或是安排不得当,一直不停得麻烦别人来弥补自己没上课可能导致的损失。

其实仔细想想,其实如果我是它,我可能也会逼不得已要不停地麻烦别人去问作业什么的,因为担心是人之常情。可是如果我真的是处在她的心境中,我会跟他做一样的选择吗?但答案是不会,说到底我不是他,我不会面对像他这样类似的情景。虽然说很多时候,帮助别人应当是一件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可是对于他的一些问题的回答和帮忙让我太痛苦了,他让我生气,让我陷入“我不这样做会觉得自己自私,我这样做除了让自己不开心以外实在是没什么其他的了”。

说到底,这就好像我在花费我的时间为他人做出的选择买单,而我要买单的那个人并不是我愿意为之买单的人。这样的话,我就越来越明白自己小时候的心思,也明白讨论至电子表格作业L的反应了。因为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很多心思才做出来的东西,却因为别人的几句话、别人的一个请求,就要接受自己的劳动成果被别人剽窃,或者是所谓的“给我看一下,给我借鉴一下吧。这倒不是说以后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要再拿给别人看自己的成果了,而是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情况不应当太多,事实上,我想除了一些极端的情况以外,这种要求对被求助的那个人来说都是不合理的(特别是如果那个求助人介意的话)。而且其实如果真正的要说那些极端情况的说,他们其实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解决。我们可以选择向别人请教问题来解决问题。而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其实连请教别人问题最后都是在网上先自己找解决办法,当然请教别人问题的时候也要等到别人有时间才行,其实真的,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的人,大家都是很好的人,如果你自己已经查过却仍然找不到答案,于是选择向别人请教的话,很多很多的人都是很愿意帮助你的。当然,不管最后结果如何,别人为你花费了时间和精力,都要记得感谢别人要记得和别人说谢谢,因为这并不是他本应该做的。甚至,别人有时候是因为喜欢你所以才选择帮助你,所以啊,不要消耗别人的感情才是。而另一方面,如果因为借鉴了别人的成果,有非常不碰巧,你们之间因为因为这个成果而有利益之间的冲突的话,其实两个人不论是对他们自己还是对他们身边的人来讲都没有一个好的交代,没有人的心里是平衡的。

但是,我说这些并不是指以后我就会捂紧我所知道的消息,以后就算别人向我求助我也不告诉别人。我还是坚持认为:告诉别人自己知道的信息是因为不害怕,是因为对自己有信心,不是指有一定成功的信心,而是对自己的努力有信心,相信他们会得到自己应有的回报。这样无论自己成功还是失败,我觉得自己内心都是舒坦的、开心的。成功了,就总结成功的经验,努力迁移以便下次应用。失败了,就找出失败的原因,吸取教训,向成功的人讨教,积累经验。其实即便成功,有时候也可以向失败的人讨教,找出别人是失败的原因,以防自己下次同样掉到坑里。

之所以说这么多,分析这么多,其实是为了找到一个更好的帮助别人的方法,要如何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既做到让别人开心也让自己开心呢?我想:1、我要学会拒绝伸手党,不论他向我求助的问题上有没有利益冲突都要拒绝。也一定不要做老妈子,如果一个人她连可以自己做的很简单的事情都要求助于你,那自己要明确地向别人说明:我很愿意帮助你理解和教你你不会的事情,但是对于这么简单的事情,你应当自己做,要表明自己的立场,礼貌明确地告知别人自己是不会帮他做这件事情的。(不过,刚刚说的很简单却要麻烦你做的事情里顺路帮忙拿快递、带东西除外,那里面主要是指学习之类的事情);2、对于教别人和向别人求助都是一样,要自己先做功课,不要一上来就问别人,而且可以教别人方法,但是不能直接给别人答案,不能直接让别人抄,尤其是自己不愿意的时候,一定不要那么做。而对于自己跟别人之间有利益冲突的事情,别人要请教你的时候,帮助别人要以告知其自己掌握的相关信息以及获取信息的渠道为主,这样对己对人都是很好的,既可以帮助到别人,又不会弄得自己心里不舒服。

不过我想今天讲了那么多关于那个同学像我求助的事情,我也有两个很重要的启示:第一,当自己接受了别人的帮助之后要心存感激,至少的至少一定要记得跟别人说谢谢(其实这也是那个同学让我很不开心的原因之一);第二,以后在生活中要小心这样的人,因为他们总是在麻烦你这样的事情,长此以往,自己很容易变成冤大头。自己所做的事情很容易被别人当成理所当然。

这件事情记录的真的超长吧,但是启示真的好多呀,懂得迁移的自己超棒!

其实除了这个这一周以来其实都可以说在为电子表格所累,这次再做电子表格也对自己不擅长甚至是实在是有些愚钝的电脑操作的学习有了不一样的看法。首先,我认识到了我一直以来学习电脑的一个误区——我似乎在强行死记电脑的操作步骤,甚至把它当做体育训练一样,企图把它当作一种肌肉训练,想让肌肉记住要得到这个结果应当进行怎样的操作。但事实上这是很不对,因为这一系列的操作都是有意义的,他们的先后顺序都不是随便乱规定的,他们有自己的逻辑顺序,有自己的道理。我应当去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操作才是。这就像我和润一起讨论的那样: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进行思考和总结。感觉自己学电脑的过程很有点不带脑子学习的意味。但其实在整个生活中,思考才应当是常态啊。其次就是让我觉得做电脑作业很累、让我觉得很沮丧的一个原因就是不论是对题目的理解还是对实际操作,我似乎总是比别人慢,而且不是慢一点两点的问题,而是慢很多。但是对于这个,我想首先是我要承认对于这个我都会比别人慢很多,我自己要一个心里准备。因为这里面实际上经常会涉及到逻辑思维的问题,应当承认的是我的逻辑思维并不好,在理解题目上本来就存在比别人慢半拍的可能性,但是我不用灰心,一方面,逻辑思维是可以通过后天训练使之得到一定的提升,另一方面虽然我在逻辑思维上不太好,但是我对语言的理解和感悟能力还不错啊。而且导致我做的慢的一个原因就是哪怕是很普通的操作,我也会别人慢。对于这个,我觉得是因为之前我接触和使用电脑都比较少,也并不常使用电脑的这些功能,所以总是比别人慢,不过现在我就是在提升速度的路上呀。这次电子表格对我最后的一个启示就是虽然说做事情应当尽心尽力,但是也要分得清轻重才行。比如说,现在比起电子表格更重要的就是挤出时间复习考研的内容,将更多的心力放在上面。电子表格其实只要能及格就好。而且做事也应当用效率最高的那一种方法,就拿电子表格来说,很明显,让自己在课下花最少时间去做他的方法很明显是上课认真听讲,有问题及时问老师,不要害羞。

看极速前进的时候,很喜欢霍启刚,对于他和郭晶晶的一段对话印象很深刻,他说:我肯定没错。虽然我的速度比较慢,但是到最后我的结果往往是对的。这句话我也想送给自己,敲打自己。一方面,不用着急,慢慢来,因为我也是这个类型的人,虽然速度有些慢,但是只要最后能抵达自己想要地方就好,不是吗?(但是我最终结果的正确率肯定是没有霍少高啦);但是另一方面,慢并不意味着要浪费时间。慢可能是因为反应比别人慢一点,理解和掌握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也要注意采取正确的方法呀,要记得用明显效率更高的那种。

今天可以说是又丑又长了。(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