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

标题你猜啊

恩,距离上次我在乐乎上发表文章好像已经过了很长时间了,这段时间也发生了很多事,我的心态也变了很多。

这段时间正在看两部对我婚姻观念影响很大的日剧,分别是《逃避可耻但有用》和《最完美的离婚》,我感觉好像我越来越意识到婚姻也许在本质上只是一种契约关系而已,只是我们在他身上放置了太多的东西,让他变得他变得特别沉重。我记得高中的时候,就有跟扣子说过:结婚就像你寻找一个合作伙伴,你要跟他一起合作做很多事情,本来根据你们所签订的合同,荣辱与共、互相扶持才是你们应当一起经历的,但是毁约可能从来就是一件代价相对来说较小的事情,因此“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状况也是有发生。

后来跟室友讨论到这个相关话题的时候,我说感觉好像不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也好,感觉当我们剥开这一层一层的时候,最终好像都会发现这些成为我们生命当中深深羁绊的情感,本质上都是一种情感交换。当时室友也表示赞同,说确实如此,只是我们给他披了一层层其他的外衣而已。当时我也深以为然,只是想到我们为之撕心裂肺的东西本质上却如此薄凉,我还是会有些伤心的。可是后来我又想起:高中学习政治的经济生活的时候,老师说在市场上物质交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公平原则——在市场的交换中,公平是存在整体的交换中的。而感情的发生虽然看起来很像交换,但是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公平原则可能在这种感情交换中是一种特例,他并不是作为普遍原则存在的。在更多的时候,我们的付出与回报并不对等,就像父母之于子女,就像你深深地单恋着那么一个人。但是当我们身陷一段让我们感到万分痛苦却又感觉难以脱身的感情的时候,这种契约的概念就需要被温习了,因为这样的概念更有助于你从这种让人痛苦的感情泥潭中脱身。只是在平常的点滴里啊,就请抛开这些念头,好好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吧。

还有一些话,下次再跟你说吧。我要去复习啦。

PS:现在森山美粟小姐是我学习的榜样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