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

5.24 5月快结束了时间过得好快

其实开始的的时候一直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写这篇日记,但是当会想到今天一天实在是不敢恭维的效率时,想到心里有一些焦虑时,我还是决定写,因为写日记真的是一个让自己平静、冷静下来的好方法。

今天帮忙代课的师姐分享了一个对于处理自己不想做的事情的很好地的方法——当要做自己现在不是很想做的事情的时候,可以想一下如果自己把这件事情做成,就能够实现的那个自己很想做的事情,然后自己就会有动力和意愿去做那件事了。我觉得很好,这样,就算做着那件自己现在不喜欢的事情也会觉得很幸福吧,而且其实很多时候自己手头上的事情也并不是那么的无趣,其实大家都各有各的趣味。

为期6次的心理咨询这周正式结束了,其实现在好好想想我到底学到了什么呢,学到了哪些具体的方法和技巧呢,要我现在说,我也一时半会儿说不上来。但是我能感受的到自己的变化:我变得不那么执着了,变得更自信了,更愿意接受自己和别人,变得不那么情绪化,更懂得处理与他人和自己的情绪了,变得不那么容易焦虑了。现在的我,比起以前心里的大起大落,我现在更多的时候,心情是处于放松和平静的状态。

今天吃晚饭回来的时候觉得脖子很不舒服,然后看视频,突然有了买阅读架的冲动。后来看到知乎上的一个答案,心情才慢慢平静下来。其实买阅读架是为了缓解颈椎的压力。而造成颈椎压力的其实是长时间的劳累和不休息,所以啊,根部的活动方法是多活动颈椎,不要长时间低着头。觉得好多事情都是这样,有时候,似乎一时的心切被蒙蔽了心智一样,抓住问题的本质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想了一下,还是决定不要追这几天一直再看的珠光宝气了,因为这个真的太分散我的精力了,有时候连做作业的时候都会突然脑袋里一下子浮现出关于电视剧的情节,心里还是太惦念着了。觉得以后再想看视频的话,就多看看公开课或者纪录片吧,这样有时候还可以学习一下英语,也不会一看就停不下来。

今天看到一个政治和英语都很厉害的小姐姐分享了她的考研经验,其实本来是准备几乎照搬他的经验的,好好地做笔记。但是当刚刚写到前面的时候,突然意识到:不论如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对于别人的成功经验还是要保持冷静,不要完全照搬,要有自己思考的过程:这个经验到底适不适合我呢?对自己来讲,他到底有多大的可行性?我应该在多大程度上简介大家的经验呢?这些都是自己要好好思考的问题呀。

这几天,每每想到剩下的日子和自己每天所完成的斧子任务,不得不说,我还是有些着急的。因为我的复习效率真的是有些低,我想一方面,这是因为我事实上在做事情的时候专注力不够;另一方面,我的时间安排和利用上也不是很合理,譬如说,早上实在是有些太睡过头了,连续学习的时间太长了,导致后续的时间上非常疲惫,效率很低。我想学习至多1个小时就要休息一下,不然真的是得不偿失,而且这样自己的身体也会受不了。再加上,我现在已经脱离了之前安排的计划,特别是数学这个大块头,如此一来,我就不知道自己应当走到哪里,距离自己的复习目标到底还有多远。

看来我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呀,最近觉得有一句很好的话想要送给自己:好事多磨。

好事多磨。

评论